/tmp/phpcdFnvR 

帶長輩出國旅遊的10個注意事項

第一次帶我媽去歐洲自由行,其實是有壓力的,雖然媽媽是旅行的好咖

但是也是要考慮到帶長輩出國旅遊的舒適、安全、體力,所以很早之前就在準備

也在網路發問,帶長輩出門該怎麼做? 做了很多準備,以為萬無一失,最後還是踩了一個大雷

以下分享一些注意事項,希望可以幫助到你,讓你避開地雷

 

1.體力考量

 

1. 體力和腳力的差異:

- 長輩的體力和腳力不如年輕人,根據我的經驗,長輩大約走1-2小時就需要休息,比較沒有續航力。

- 建議中間多安排休息的公園,或選擇可以坐下來休息的餐廳。

- 無論長輩怎麼自我感覺良好,稱自己平常有運動、自己體力很好,還是要以1-2小時就要休息的行程來進行(除非一週至少從事多次高強度高耐力的運動)

盡量訂有電梯的飯店、有電梯的米蘭大教堂門票,不要讓長輩的膝蓋不舒服,才能順利走完行程。

/tmp/phpPgxyiK

 

2. 不要過度緊湊的行程:

- 每天安排的景點不宜過多,讓長輩有充分的時間休息。

 

3.長輩容易忘東忘西

我們還沒出門,長輩的充電線就弄丟了;在登機門的時候,也找不到護照

提醒長輩一定要把物品放在固定的位置,不然每天都要花時間找弄丟的東西

 

4.長輩可能會有重聽問題

如果長輩有重聽問題,請對方出國一定要帶助聽器,不然在旅程中,一直聽不清楚你講的話

例如你叫他要下車了,要重複講3-5次,越講越大聲,會很消耗晚輩的耐心,

別人不知道,以為你在對長輩大小聲~這一點一定要跟長輩先溝通好~

 

5.上廁所的問題 : 

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公共廁所設置,避免長輩因找不到廁所而不便。

畢竟長輩的膀胱會比較無力一點~每1-2個小時安排一個廁所比較保險

 

6.自由行的經驗少:

長輩可能很少自由行,以往都是跟團,導遊都顧得很好

所以可能連網路、外幣都不會處理,這時候就要主動幫他們提前弄好

旅程中也需要一直幫他們排除各種問題~

也很容易責怪,例如這次出國前,我除了查詢當地的天氣

還用IG的限動去查詢24小時內的景點旅客穿著,就是想知道確切的天氣、來做安排

當時看到威尼斯淹水,大家都穿羽絨外套,所以交代媽媽不要帶夏天的衣服,要帶秋天的衣服

但天氣是千變萬化的,沒想到我們到威尼斯的時候是大太陽,媽媽有點怪我讓她帶錯衣服

這點一定要先跟長輩溝通好~也要讓長輩知道,自由行可能會搭錯車等等各種不便

用IG的限動去查詢24小時內的景點旅客穿著方法如下:

 

 

2.行程安排的彈性

 

1. 下午咖啡廳休息:

- 下午可以安排在咖啡廳休息,讓手機充電,同時給長輩時間恢復體力。

 

2. 飯店位置選擇:

- 飯店最好訂在景點旁邊,減少步行和交通時間,長輩累了也可以回去睡個午覺,下午再出門。

- 選擇提供免費取消政策的住宿,以便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調整行程。

- 最好安排有浴缸的飯店,讓長輩太累可以泡泡澡、放鬆肌肉

/tmp/phpVOSfKl

-不少民宿只有樓梯沒有電梯,對長輩來說出入並不方便,行李也很難扛上去。

我這次就是住了好幾間沒有電梯的飯店和民宿,記得提醒長輩的行李箱不要帶太大(不要超過25吋),東西帶少一點

這樣可以減輕晚輩的負擔,或者同行要帶其他人一起分擔長輩的行李,不然自己一個人幫忙扛上扛下,真的會很累!!

/tmp/phpydpDGB

 

3.注意飲食文化差異

 

1. 適應當地飲食:

- 長輩可能有特定的飲食習慣,因此需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飲食文化。

準備一些泡麵和自備快煮壺(很多飯店沒有),讓長輩隨時有熱水可以喝,晚上太累也可以不用出門吃飯。

 

2. 準時用餐:

- 注意長輩用餐時間是否準時,以便他們能按時吃藥或保健食品。有的藥是每天早上要吃,所以不能忽略早餐。

/tmp/phpqfv1p3

 

4.天氣氣候的優先考慮

 

1. 氣候影響:

- 出發前了解目的地的天氣情況,避免極端天氣對長輩健康的影響。

也要有心理準備,下雨長輩就會想回飯店休息,需要多準備雨天備案。



2. 常備藥品:

- 帶足夠的常備藥品,如感冒藥、腸胃藥等,以應對突發情況。

並且提醒他們藥品要分開放,一樣需要分散風險,避免弄丟或被扒手誤扒。

建議可以先到診所拿各種備用藥,以備不時之需

像是膝蓋消炎藥、止痛藥、拉肚子、暈船、過敏藥、酸痛貼布等等的

只要膝蓋有一點點不舒服,立刻就要吃藥,隔天才不會出事。

/tmp/phphGmcv7  

 

5.考慮交通舒適度

 

1. 交通工具選擇:

- 選擇舒適的交通工具,盡量避免長時間步行或站立。

- 注意歐洲有些地方石頭路較多,拉行李會很累,建議住在不用經過太多石頭路的地方,例如車站附近

像是我們這次要去威尼斯,女兒很想住在威尼斯本島,但我爬了很多文,大家都建議帶長輩還是住在陸地就好

因為本島不僅石頭路,還很多階梯需要爬上爬下,會非常耗體力,後來證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

/tmp/phpkK5AWP  

 

2. 公共交通設施:

- 注意瑞士火車的4階梯設計,想坐上層車廂則需要搬上去10階梯,確保長輩上下車安全,也不要帶太大的行李箱

- 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公共交通系統,選擇方便長輩的路線和車次。盡量不要趕路、不要趕火車。

/tmp/php36z33y

 

6.伴手禮時間安排

 

充分的購物時間:

- 給長輩足夠的時間選購伴手禮,避免匆忙選購影響心情。

- 可以安排在行程較鬆的時段、或最後一天進行購物,讓長輩有更多時間挑選。

/tmp/phpQX8knZ

 

7.防盜與安全

 

1. 防盜措施:

- 提醒長輩注意隨身物品安全,避免在公共場所展示貴重物品。

- 幫長輩準備防盜背包、防盜用品,確保財物安全。

我們這次到米蘭轉車2次,2次都是長輩被扒,華人長輩是扒手的目標,非常容易被扒

而且長輩都會輕忽,覺得明天應該不會被偷吧,所以要主動提醒他們

我這次買了防盜內褲後,才真的安心呢!!

一到米蘭就遇到扒手,如何在歐洲旅遊防盜防搶防偷? 實用方法和建議 

 

2. 購買旅行保險

- 旅行保險是必不可少的,確保在突發情況下能夠獲得及時的醫療援助。

- 選擇覆蓋全面的保險計劃,包括醫療、意外和行程取消等

/tmp/phpwW8823  



8.作息問題

 

我這次做了萬全準備,就是敗在作息問題,如果你跟長輩住同一間房,一定會事先溝通或避開!!

 

生活作息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跟媽媽睡同一間房,但因為生活作息的關係,媽媽大約3-4點就會起床,還會在我睡覺的時候,在旁邊接電話聊天,即使我戴耳塞睡覺,還是每天都會被吵醒2-3次。(當時有跟她溝通,如果我在睡覺,她要講電話,可否請走出去房間外講? 她說:好)

 

大約4點多被吵醒,我跟媽媽說想要繼續睡,媽媽繼續躺下來沒多久就開始在我旁邊講電話,講完又想要跟我聊天,在床上翻來翻去,我跟她說,已經天亮了,如果她不想睡,要不要去外面逛逛?想說這樣我可以好好睡一覺,畢竟這一週我睡眠都斷斷續續沒睡好,每天都呈現腦霧狀態,今天又要去杜拜轉機,真的很需要睡飽、頭腦清楚才不會出錯!

 

結果睡沒多久,媽媽就打電話來說,她找到一間咖啡廳可以吃早餐,叫我過去一起吃。而且她已經點完餐、刷卡,餐點也送來了!我請她把地圖發給我或拍店名給我,但溝通不良,我實在找不到位置,又太想睡,直接跟她說,妳自己吃,我想睡覺💤後來媽媽又打電話給我兩次,連續多日的沒睡好的我終於忍不住在電話發脾氣!

 

後來媽媽很生氣,覺得她好意分享早餐,我卻對她發脾氣,說以後不想再跟我出門,我覺得很委屈,已經憋很久的我忍不住大哭,連續好幾天沒睡好真的很難受😭生活作息不同,真的很消耗彼此的耐心!

 

我在粉專分享後,有很多朋友給了很實用的方法

1.訂b&b,有客廳廚房,有各自有房間,早上他們自己起來就能忙著做個早餐之類的,順便我起來就有早餐吃了

2.如果可以會多帶人一起分攤壓力,又要做功課又要帶路又要排行程又要符合長輩需求,不被碎念真的很難

3.不管怎麼樣,都要有各自有房間,千萬不要睡一間房間

4.帶爸媽去歐洲都直接跟團,至少遊覽車上還可以補眠(放棄自由行)

/tmp/phpK5IPla  

 

9.溝通和理解

 

1. 尊重長輩的意願:

- 旅行計劃要尊重長輩的興趣和意願,避免強迫他們參加不感興趣的活動。

- 多與長輩溝通,了解他們的需求和想法,讓旅行更加順利愉快。

 

2. 文化差異的理解:

- 長輩可能對異國文化不熟悉,多與他們分享相關信息,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當地環境。

 

3. 沒有me time

- 如果是單獨跟長輩出遊,要有心理準備,長輩會一直聊天、一直說很多話,如果睡同一間房,可能會沒有me time。

 

 

10.選擇適合的國家和地點

 

- 選擇旅遊設施完善、醫療條件好的國家和地點。

- 例如日本等地的交通便利、文化相近,可能更適合帶長輩旅行。

- 如果是第一次帶長輩自由行,時間天數不要太長。

/tmp/phpHFafoe

總結來說,帶長輩出國旅遊需要更多的計劃和考量,從行程安排到交通和安全等方面,都需要細心準備。

希望這些建議能幫助你和長輩一起度過一個愉快、舒適的旅行!!

 

 

歐洲旅遊的延伸閱讀

 

 

ChatGPT-4o 國外旅遊實測,不只有翻譯功能!!出國旅行GPT-4o APP實際運用 

/tmp/php7KZR3x  

 

 

一到米蘭就遇到扒手,如何在歐洲旅遊防盜防搶防偷? 實用方法和建議 

 

/tmp/phpwW8823

 

 

 

義大利插座、義大利插頭、義大利電壓、義大利轉接頭介紹 

 

/tmp/phpecsHiU

 

▌義大利熱門行程優惠

 

 

 

義大利玻璃島&彩色島&教堂島一日遊

 

 

 

威尼斯水上汽艇通票

 

 

 

威尼斯貢多拉30分鐘體驗

 

 

 

多洛米蒂山脈 & 米蘇里納湖 & 科爾蒂納之旅(威尼斯出發)

 

 

 

意大利五漁村跟團一日遊(包一般午餐)

 

 

 

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之旅(含免排隊入場)

 

 

 

羅馬鬥獸場 & 古羅馬廣場 & 帕拉蒂尼山體驗

 

 

 

Klook 羅馬景點通票

 

/tmp/phpRawrWh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